带着镣铐起舞

冬雪

.cp太芥
.很短
.OOC
.非常莫名其妙
可以的话请往下👇


  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的树,已到深冬任然郁郁葱葱,叶片下的阴翳是深深的,厚重的绿色。不符合常理。一如今年的雪,难得地迟迟没有赴约。冷意倒是半分不减。     
  芥川轻咳了几声,自从入冬以来他的咳嗽声就未曾断过。肺病一日比一日严重了。芥川知道,本也可以去治,他不愿意。
  冬天的医馆人很多,如若下定决心治疗,就要向老师请长假了。
  芥川不要。他宁愿自己死于肺出血,也不要放弃与老师相处的时间,尽管太宰不止一次地告诉他上课咳嗽会影响效果,还不如不要浪费时间,趁早去治病。
  芥川难得拒绝了,他是一个固执的人。
  太宰无奈,只得由他去了。
  芥川醒了,他每日都在腹中疼痛的伴随下醒来,因为病痛,他的身体格外纤细而瘦弱。
  “像鹤一样。孤傲又纤细。”
  “像雪一样,洁白又脆弱。”
  他揉了揉眼睛,望向窗外,今日依然是没有下雪的。
  他咳出血来,鲜艳的红色与这冬日景象十分不相配。

  “芥川,你今日也没有吃药。”太宰拿起书,有意无意地提起,芥川也不做回应,只是默默地拿起书,等待太宰授课。
  太宰又用闲聊的口气问:“芥川,你知道为什么今年迟迟没有下雪吗?”
  芥川摇头:“不知道。”
  太宰却再没说下去,只是开始讲解文章。
  芥川自这以后时常留意着,为何今年的雪来的这样晚呢?
  深绿色的树木依然在风中轻轻摇晃着,芥川单薄的身躯一如那树枝。
  血滴溅在书上,太宰用手拭去血渍,红棕色的液体在他的手上留下清晰的痕迹。
  “太宰先生,我有手帕。”芥川赶忙递过手帕,太宰点点头,将它攥在手里。
  他盯着芥川,他问,你知道为什么今年迟迟没有下雪吗?
  芥川摇头,说我不知。
  太宰笑了,拿起芥川的书,看着上面的血痕,只说:“明天去医馆吧,我和你一同去。”
  芥川点头了。他看着太宰手里攥得紧紧的手帕,心里雀跃着。
  “芥川,什么是世界上最难的事?什么是最简单的事?”太宰执书问道,芥川沉思一会儿,说:“活着最难,死亡最简单。”
  太宰说:“并不是的。恰恰相反,死亡最难,活着最简单。”
  末了他用近乎惋惜的眼神看着芥川,说,你本不该死的。
  芥川不知道为什么太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,他再想问时却没有了回应。
  “你知道,苟且偷生谁都会,但要下定决心死亡,这世上又有几人做的到呢?”
  “我们活着本就是要死去的……”芥川迟疑着说。
  太宰笑了:“死亡是生活的结果,但它不是目的。它们之间是并列关系,而非必然的前因后果。”
  “你认为呢?你会死吗?”太宰认真地问芥川,他一定要得到答案吗?芥川不知道,就像他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死一样。
  不过或许是会的吧,他的肺快撑不住了。到那时,太宰会参加自己的葬礼吗?
  芥川说:“我们现在去医馆可以吗?”太宰点头了。
  ——不会的,他不会的。

  没有人能治好他的病。在太宰看到医者脸上的表情时,这个事实就已明了了。
  芥川看不懂医者的表情,但他能读懂太宰。他也清楚了,自己无药可医。
  太宰向医者致谢,带芥川离开。
  他们看到树上一点白色,是光?还是姗姗来迟的雪呢?
  太宰轻拍芥川的头,芥川停住了脚步。
  “先生,你说我多久会死呢?”
  太宰置若罔闻,再次问了那个问题:“你知道为什么今年迟迟没有下雪吗?”
  芥川摇头,说我不知。
  太宰伸出手,这时他手心接住一片雪花。
  “因为有人要过早地殒命了。”太宰说。
  “没有几人见过的,也没有几人知道。”
  他见过的。芥川确信。
  “至少冬雪终于来了。”芥川替太宰拍拍肩头上的雪花。
  “据说将死之人会见到奇异的雪花啊,你说呢?”太宰笑了,全无悲戚之色。
  就在太宰展露笑颜的那一刻,芥川确确实实看见了他发间青绿色的,闪耀着夺目光芒的雪花。
  如那树叶一般,厚重的深绿色。
  他伸手触碰到那一抹冰凉,然后眼前一阵眩晕。他很清楚,自己这就要死了。
  “而一旦那雪花融化,此人也该去了。”
  他听到太宰这样说,他终究还是对自己有所隐瞒。
  此后再无知觉。
  太宰将他抱入怀中。
  冬雪此刻洋洋洒洒,终于是铺天盖地,讲一切都染成雪白了。
  而树叶依旧郁郁葱葱。

评论
热度(1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衫 | Powered by LOFTER